•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扎兰屯市、敖汉旗完成“中国天然氧吧” 复核
  • 时间:
  • 2022-09-30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敖汉旗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复核工作圆满完成

9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复核工作汇报会在敖汉旗举行。此次复核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专家质询、创建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现场回答的方式进行,旗政府办、旗气象局等11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专家组实地勘验负氧离子监测站负氧离子含量情况,并对敖汉旗森林覆盖及水域情况沿途进行查看。复核会上,专家组观看了敖汉旗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宣传片,听取敖汉旗政府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专家结合申报资料和现场考察情况进行质询,线上线下专家对敖汉旗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委常委马清云组长指出,敖汉旗作为北方县城,通过人工种植的方式将森林覆盖率不断的扩大,为今天氧吧的申报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以氧吧创建工作为契机,与敖汉发展战略紧密连接,将敖汉旗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充分发挥“中国天然氧吧”效益,将敖汉人文、旅游、农产品等推向全国,真正能够使当地经济发展得到提高、百姓受益。

王文赞副旗长做表态发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落地,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严守生态红线,根据氧吧创建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生态环境建设;三是完善管护机制,逐年提升天然氧吧所要求的各项指标,持之以恒,把“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与敖汉旗发展生态旅游、传导绿色生活理念有机结合;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让绿色理念持续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悉,敖汉旗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首要战略定位,全旗人民历经6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球500佳”等荣誉称号。( 文/武铁明 审核/赵金华)


扎兰屯市召开“中国天然氧吧” 复查质询会

9月22日,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组到扎兰屯市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实地复查工作,专家组对照《中国天然氧吧复查办法》对两个负氧离子监测点规范性进行检查,按照各项指标要求进行实地逐项核查,并召开扎兰屯市“中国天然氧吧”专家复查质询会,会议由扎兰屯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积春主持,市文旅、林草、生环、水利、气象、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扎兰屯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宣传片,听取了氧吧近三年运行情况汇报,专家组对创建有关的技术指标和工作提出复核意见。专家组一行对扎兰屯市“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扎兰屯市资源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优良天数等指标都符合“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希望扎兰屯市统筹生态环境发展要素,科学开展保护、开发与治理,擦亮生态气候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挖掘优质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推动扎兰屯区域高质量发展。

杨积春副市长做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切实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扎实工作,努力提升自然环境软实力,会后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切实维护好“中国天然氧吧”这张城市名片。三是坚持保护与发展相协调,把生态旅游、绿色产业发展作为扎兰屯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促进扎兰屯市旅游经济发展。(文/雍末华 图/姚晔 审核/金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