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五原:气象助河套“甜蜜事业”甜味悠长!
  • 时间:
  • 2022-05-27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5月的河套大地,春光正盛,走进内蒙古五原县胜丰镇扶贫产业园连片的钢架大棚,只见一行行绿色的藤蔓间结满了圆润饱满的薄皮香瓜,醉人的清香扑鼻而来,勾人食欲,此时正是河套名产甜瓜白梨脆上市的时间……

  “从前甜瓜快熟的时候,总是染上白粉病,看着好好的瓜因为白粉病只能扔了,我心疼的厉害。现在好了,气象局在我们这开展白粉病绿色防控试验,现在亩均增产200公斤,每亩能多赚550-850元。”产业园负责人辛连军对今年的收成期待满满。

地处八百里河套的五原县,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再加上黄河水的滋润,特别适合瓜果蔬菜的生长,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瓜果蔬菜生产基地。白梨脆香瓜,因其色泽乳白鲜亮、含糖量极高、口味清脆甜美、形状如梨而得名“白梨脆”,深受外地客户与当地居民的欢迎。同时它还种植还有着生长周期短、人工成本低、经济效益高等优点,目前白梨脆香瓜种植已成为五原县胜丰镇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大棚内种植的白梨脆香瓜易受白粉病的影响,一旦染上白粉病甜瓜的品质和产量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白粉病成为了制约五原县设施瓜类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这个白粉病难以防治,一旦感染,不管打什么药都极难医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植株枯萎。”甜瓜的白粉病成了农民“心头大病”,看着忧虑的农户,五原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五原气象部门积极寻求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同时联合县农科局,充分利用高校和地方部门双重优势,共同开展高温闷棚绿色防控白粉病技术试验,攻坚设施瓜类白粉病的技术难题。

经过农业与气象专家讨论,2021年,五原县气象局选定胜丰镇扶贫产业园的三个大棚开展设施瓜类白粉病绿色防控试验。实验人员在大棚内安装农田小气候仪等检测设备,实时监测棚内温度、湿度,研究温、湿度对西甜瓜气传、土传病的影响,根据监测数据合理调控设施大棚温湿度,利用高温闷棚白粉病病菌。“有了试验数据,我就能更加精准地调控设施大棚温湿度。”辛连军说,通过瓜类白粉病的绿色防控,延长采摘期,提高了设施瓜类的产量和品质。

今年,五原气象部门将集合试验结果,凝练科研成果,加大高温闷棚绿色防控白粉病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全方位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目前,该试验项目已在巴彦淖尔市建立核心示范园区2个,同时联合县农科局、内蒙古农业大学成功申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乡村振兴专项。

   “我今年的瓜品质好、产量高,不仅不愁卖,还能赶上好行情,卖上好价钱,钱袋子比以前更鼓。”设施大棚种植户难掩喜悦之情。

  由于香瓜营养丰富、品质优越,远销京津冀、山西、陕西、上海及周边的呼包鄂、乌海等城市。由于今年有越来越多的电商助阵,线上线下齐发力,河套香瓜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河套农民甜蜜的事业越来越“甜”。(文/赵媛 刘园园 审核/白向东)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