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各地汛前准备情况
  • 时间:
  • 2022-05-18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通辽汛前准备情况

5月9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汛前检查第一组在通辽市组织召开汛前检查汇报会,市防指副指挥长、副市长钟卫华就全市汛前准备情况进行汇报。期间,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就汛期气候特点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上,第一检查组组长、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对防汛抗旱汛前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防指副指挥长、副市长钟卫华就全市汛期前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期间,通辽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春季气候概况、近期天气情况和汛期气候预测,并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关注降水过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二是密切关注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暴雨洪涝灾害及次生灾害。三是要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四是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通辽局严格按照区市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及时召开2022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针对全市气象部门汛期准备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开展防雷及升放气球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进入汛期工作状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带班制度,加密决策服务产品发布批次,全力做好汛期各项气象保障服务。(文/王海山 审核/田天)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鄂尔多斯汛前准备情况

5月11日至12日,由自治区住建厅城市执法监督局局长谭林带队,住建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气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鄂尔多斯市汛前准备情况进行检查,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副局长袁娜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康巴什区、东胜区、准格尔旗,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灾害隐患点、监测站点及物资储备库,同时对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准格尔旗气象局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反馈会上,鄂尔多斯市气象局负责人就汛前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检查组对鄂尔多斯市气象局防汛抗旱汛前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加强各部门联防联动和信息互通,在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应急响应、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既要明确责任,又要形成合力,严防出现防范空白地带和隐患死角;三是要加强监测预警,为防汛工作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支撑,全力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强化信息发布和共享,提升群众防汛减灾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杨怡娜 杜晓艳 审核/赵丹)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乌海市汛前准备情况

5月14日,由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刘海波带队,内蒙古住建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气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自治区防汛抗旱第四检查组对市气象局汛前准备情况进行检查,乌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于涛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市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预案制度、观测、预报预警、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情况、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情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准备情况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市气象局防汛抗旱汛前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组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夯实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加快印发《乌海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明确各灾种应急启动的指标,理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处置等流程,完善气象灾害分级响应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联防联动和信息互通,在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应急响应、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形成合力,严防出现防范空白地带和隐患死角;四是要加快推进雷达建设,市气象局要与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提前谋划布局,合理制定施工方案,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文/胡月 审核/马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