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鄂尔多斯气象住建两部门签署合作协议
  • 时间:
  • 2021-09-06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鄂尔多斯:气象、住建两部门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智慧城市”建设

    9月2日,鄂尔多斯市气象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举办“气象在住建人防工作中的应用”业务培训暨合作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健全城市内涝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城市内涝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开展城市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共同研究建设稳定、可靠、快捷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加强防雷领域的合作和联合监管;增强联合会商,深化科研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同时,积极发挥气象部门在气象预报、气候变化、卫星遥感、防雷减灾工作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通过气象和住建部门的进一步合作,共同推进“智慧气象”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机融合。


    合作协议签署后,气象部门业务人员讲授了“气象在住建人防工作中的应用”培训课程。分析了气温、太阳辐射等气象因子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对质量和安全方面的影响,介绍了气象在建筑节能、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预防、抗震救灾、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卫星遥感在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辅助城乡管理中的应用。

    相关人员还参观了鄂尔多斯气象防灾减灾科普馆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实地了解高分卫星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服务情况。(文/张瑞华 赵丹 审核/刘先锋)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