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鄂尔多斯市圆满完成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任务
  • 时间:
  • 2021-03-0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2月27日-3月1日,我市迎来入春以来第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为全面做好此次雨雪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统一部署,自2月27日14时起,我市11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启动应急加密观测,至2月28日20时止,每日05时、08时、14时、20时四个时次对降水天气现象和积雪深度进行加密观测,保证降雪情况的及时掌握、上报和发布。

我市地面气象观测站已于2020年4月全部实现降水天气现象自动化运行,加之部分台站多为新晋业务人员,对降水的观测和记录缺乏实践经验,此次应急加密观测具有较大的挑战性。2月26日晚接到上级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指令后,业务科迅速行动,立即通过政务邮箱转发加密观测指令,同时通过微信告知各旗区局站,提前做好加密观测工作安排。27日上午,向台站下发《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注意事项》,将软件设置及数据录入、订正、传输等方面逐一解释说明,并要求台站值班人员提前学习、巩固降水现象的观测、记录相关规定,为台站顺利完成加密观测任务保驾护航。


27日14时起,各地面站按时开展加密观测,为保证时效性,业务科及时通过微信向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加密观测数据上传情况,并指导台站开展各项工作,上下联动,及时沟通,确保了加密观测质量。各站值班人员冒着风雪,披星戴月,及时、准确地量取、上传相关数据,为全市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28日20时后,一切归于正常,气象数据仍旧由观测设备自动采集、传输,气象工作者圆满完成了一次加密观测任务,也打赢了一场紧张的气象服务保障的“硬仗”。(文/申虹  图/陈京勇、彭建  审核: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