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锡林郭勒盟给牛羊上天气指数保险
  • 时间:
  • 2020-10-27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锡林郭勒盟给牛羊上天气指数保险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简称“锡盟”)气象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一批重大气象防灾减灾项目和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作为其中突出代表,牛羊天气指数保险顺应社会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和拓展服务品质和空间——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草原牧民流传这样一句话,因为牛羊的收益可能因灾一夜间“消失”。在锡盟,十年九旱,逢上重大特大干旱,羊价低得不抵饲养成本,牧民忙活一年,几乎没有收成。

为降低养殖风险,从2016年起,锡盟气象局主导创新研发全国首个县级牛羊天气指数保险。2018年通过锡盟政协提案,得到自治区政府和盟委、行署的高度重视,正式转变为政策性保险。牧民每只羊仅缴纳4.5元,最高可获赔187.5元。2019年,盟委、行署还将其纳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和乡村牧区振兴战略规划。

给牛羊上保险,这件事还要从2016年锡盟阿巴嘎旗(简称阿旗)说起。

气象作标尺,开养殖业指数保险先河

阿旗99户贫困户获赔68万元

2016年,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找到阿旗气象局,想给牛羊研发一款天气指数保险。

天气指数保险是指把区域气候灾害指数化,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产量和损益,保险以这种指数为基础,按照相应标准赔偿。国内针对农作物的天气指数保险开发相对成熟,但针对牛羊等养殖业,还无先例可寻。

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确定,牛羊天气指数保险主要是解决牧民在遭遇雪灾和旱灾时,被迫由散养状态转为饲养,增加成本带来的损失。这也意味着,在赔付时不需要人为定损,根据天气数据直接理赔即可。

“新业务,大家都在摸索,左开会、右开会。”阿旗气象台台长程立华回忆,他们最终使用雪灾国家标准作为理赔指标,综合考虑持续日数、积雪面积百分比、积雪掩埋牧草程度等参数,划分出雪灾赔付指标,又根据草原种类以及不同生长期,划分出干旱赔付指标。

观测数据必须精细化到嘎查(村),除了气象观测站外,还使用卫星遥感进行观测。“我们制定了服务流程和实施细则,出现一定的灾害后去现场补充测量。”程立华说。

就这样,牛羊天气指数保险诞生了。

2016年,一只羊的保费10元,最高赔付125元。

那一年,阿旗阿拉腾杭盖嘎查牧民丹迪嘎,抱着“阿旗十年九旱,投保试试看”的心态,成为最早一批投保户,给自己的280只羊上了保险。他算了笔账,如果干旱没有草,半草饲一只羊到出栏大约需要220元。牛就更贵了,一天一只就要20多块钱,如果不得不转场,一个月一头牛就要二百七八十(元)的转场费,这还不算动辄几万块钱的路费。

“能补回来一点钱,牧民心里会有点底。”丹迪嘎说。

虽然是商业保险,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钱均由旗政府承担。额尔登陶格陶如今已经脱贫,他回忆,2016年,政府对家里的50只羊都投了保,最终获得1150元赔款,够买一个月的饲料了。贫困户有底气,敢迈开步子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6年,阿巴嘎旗共投保22.8万只羊,其中1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万只。当年共计赔付795万元,其中赔付99户贫困户68万元。由于牧民认可,2017年比2016年投保增额155.5万元。

通过政协提案,商业性保险变为政策性保险

全盟70%的羊上了天气指数保险

阿旗试点两年后,牧民认可度越来越高,逐渐引起锡盟政协的关注。

盟政协委员、盟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迎春在调研后,在锡盟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广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的提案》,建议将牛羊天气指数商业保险调整为政策性保险,在全盟推广。“保险公司有义务参与扶贫和防灾减灾,但单纯靠保险公司支撑不了,政府必须助力。”迎春说。

盟政协将提案转到行署和有关部门,行署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并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汇报。

来自防灾减灾、脱贫攻坚以及金融领域的声音,使得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对政协委员吉日格拉提出的《关于综合治理农村牧区高利贷工作的提案》作出回复,其中举措就包括推广牛羊天气指数保险。

自治区政府认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在阿旗试点效果良好,有效减少牧民损失并实现灾后缓释化解,可提高对农牧业的保障能力。随后,自治区农牧厅开始协调有关盟市、组织保险公司在重点牧业旗县推广牛羊天气指数保险。

2018年11月15日,锡盟行署印发通知,正式将牛羊天气指数保险从商业保险变为政策性保险,更名为肉羊政策性保险。自治区、锡盟以及各旗县三级政府共补充经费8400万元。一只羊保费核定为15元,牧民只需要付30%即4.5元,其余由三级政府缴纳,最高赔付上升到187.5元。经过一年推广运行,全盟1200万只羊的70%都上了保险,投保金额1.2亿元,理赔额2.5亿元。

锡林浩特桃林塔拉牧场的于海军由于早期从牧民医保中获益,有较强的保险意识。当地干部和保险公司向他推广肉羊政策性保险时,他立马就同意了。2019年的干旱让他以每只羊16元的价格获得理赔。“牧民需要规避风险的保障。损失减少了,我的捷达车可换成帕萨特了!”

除了旱灾和雪灾,如果因为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牲畜死亡,可以获得最高赔付。2019年7月24日,暴雨山洪冲走了西乌珠穆沁旗(简称西乌)乌兰额日格嘎查牧民任树友的62只羊。他将信将疑给人寿财险西乌支公司打电话,哪想到,保险公司实地核查之后的一周,一只羊赔付187.5元标准的钱款就到手了。任树友知道指数保险赔付的是草饲损失,对羊死亡的损失而言并不多,但牧民能补回来一点是一点,不至于“竹篮打水一场空”。

利用金融工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增效、增收、增绿相统一锡盟行署副秘书长于长文认为,天气指数保险抓住了牧区畜牧业风险保障的关键点,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牧区气象灾害风险多方分担机制问题,符合现代畜牧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方向。“气象部门参与,大大提高保险‘含金量’,促使保险属性从商业转为政策主导。”

对气象部门而言,天气指数保险倒逼气象现代化发展。“气象数据要直面牧民审视。”锡盟气象局副局长鲁双宁说,全盟建有500多个地面气象站,同时使用智能网格同化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地表积雪分布、植被长势、相对亏缺量等,还综合判断林草部门自然牧草高度等数据,能够每日跟踪全盟20.3万平方公里850个嘎查灾情变化。

对牧业而言,持续发展,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首先就是解决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问题。农牧、财政、气象联合推动肉羊政策性保险,规定每户牧民只能对草原载畜量范围内的羊进行投保。“比如牧民的草场载畜量只有200只,他却养了300只,多出的100只就不能投保。”锡盟农牧局畜牧科科长邰立成说,这一举措也推进牧民从“多养”向“精养、优养”转变,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草原增绿相统一。

对金融而言,在推进保险的过程中,锡盟银保监分局正式挂牌成立,更加有序地推进肉羊政策性保险。中华联保险锡林郭勒分公司负责锡林浩特地区,2019年为886户牧民的39万只羊投保,目前已经预赔付480万元。经理胡剑飞认为,过去养殖业牲畜死亡类保险难以普及,而天气指数保险对补饲起到很大作用,受到牧民欢迎,最终可以通过保险的手段,实现杠杆作用。

对牧民而言,保险也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受到洪灾影响后的任树友格外关注气象信息,他作为嘎查会计,收到镇里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后,会第一时间告诉乡亲们。今年8月8日,镇上发布雷电预警,他赶紧通知牛倌不要外出。第二天去检查时,发现牛被击毙两头。“幸好人没事。”

正如今年8月锡盟行署常务会上认定的那样,肉羊政策性保险对牧民的生活、草原生态、牧区振兴有重要意义。共建共治共享天蓝水清地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草原,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