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局被纳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 时间:
  • 2020-09-2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研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自治区党委、政府于近日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内蒙古气象局被纳入委员会成员单位。

    近年来,内蒙古各级气象部门面向需求、主动融入、开拓创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气象局将从以下五方面全面推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相关部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及社会公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二是健全业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构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规范标准的生态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体系,发展模式模型、遥感应用、预报预警和定量评价等专业优势明显的技术体系,健全分工明确、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完善法规标准、科技人才、保障机制等制度体系。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气象部门专业优势,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夯实基础建设,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内政外交;强化趋利增效,支撑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气象部门落地生根见效。四是坚持探索创新,鼓励先行先试。注重创新探索,鼓励特色发展。注重全面推进,鼓励重点发展。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范管理。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考核评估,总结经验推广;加强科普宣传,凝聚内外共识。(王玥)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