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1人入选2022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 时间:
  • 2023-04-17
  • 来源:
  • 内蒙古气象局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2022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内蒙古自治区共10名优秀青年学者入选2022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刘林春作为唯一的气象类人才成功入选并获“西部青年学者”称号。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是中组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的一项区域性人才培养工作计划,支持以优秀青年科技骨干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西部、扎根西部、奉献西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科技骨干人才。

刘林春同志主要事迹:

该同志作为主要贡献人参与建立和发展了内蒙古数值预报业务,实现了内蒙古数值预报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以及从有到精的发展。首次将雷达反射率资料应用到本地数值模式中,提升了模式对短时降水的预报能力,重点开展了内蒙古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的设计与建设、雷达资料同化应用、多源资料快速融合分析与预报技术的引进与研发,并在本地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基础上研发了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智能网格订正技术。

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3项。作为骨干参与科研项目16项。发表论文14篇,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先后获得内蒙古气象局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新天元杯”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突出贡献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数值预报能力建设团队负责人、内蒙古气象局数值预报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内蒙古气象台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团队骨干成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实验室区域数值预报团队骨干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