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他们,让气候资源有力量
  • 时间:
  • 2023-01-28
  • 来源:

2023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联合表彰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

获得此荣誉的团队,是负责内蒙古气候研究的科研业务型单位,他们致力于让“摸不透”的气候变身为能够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资源。

时间回到2022年5月28日,在内蒙古气候中心的会议室里,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最后一场评审顺利通过,这标志着全区106个园区的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圆满落幕。过去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内蒙古气候中心团队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只为有效缩短评估时间,为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减负提供气象支持。

“顺利完成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以前1个园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要做一两个月,而我们仅用了7个月就高质量完成了别人需要十余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作为业务骨干参与此次论证工作的高春香正研说。

是的,这不仅仅是一次集中性评估,这是一场攻坚“大决战”,内蒙古气候中心的团队为之奉献了7个月的华美青春,让这次论证工作完美收官。目前,区域论证成果已在园区内970个建设项目中得到应用,大大缩减了园区企业工程建设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实质性保障。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内蒙古自治区王莉霞主席的肯定和表扬。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内蒙古气候资料室,目前,中心在职职工33人,正研级高级工程师4人。

在内蒙古的广袤大地上,大自然慷慨赋予的气候资源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而气候资源如何合理开发利用,依赖于这个33人团队提供的气候应用服务决策支撑,全区的气候事件监测和影响评价、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都由他们一肩牵头挑起。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取得了多方面成效。

——积极开展优质气候资源利用品牌建设,完成苏尼特羊、绿豆、食葵、小米等特色农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颁发“气候好产品”证书,提升了品牌效益,助力农牧民增收。

——规避气象风险,抓好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开展重点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30余项,涵盖交通、能源、化工、生态治理等10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火电厂、工业园区等2项气候论证技术报告通过应用技术类科技成果认定,研制气候可行性论证系列地方标准21项,初步建成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标准体系,2项报告荣获全国气象部门气候可行性论证优秀报告评选一等奖。

——抓好气候资源利用决策服务,开展贫困旗县光伏、风能资源储量分析,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制作呼伦湖、察汗淖尔等水域气候变化决策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和气候背景分析评估等产品20余期,为《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支撑,助力内蒙古“双碳”目标落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取得的成绩,还要归功于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则。

——形成党建合力,π+”党建工作法助推气候事业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形成了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圆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周长,以多点集合、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为半径,利用党员先锋岗、党建业务突击队、党员带头科研攻关小组、党员志愿服务动态组群等形式,形成“π+”合力,不断推进党建与气候业务的深度融合

——打造气候品牌,叠加工作法助推啃掉工作“硬骨头”。接到短期内完成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的繁重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创新叠加工作法,强化上下互动,按照权责明晰、合作共赢的原则,明确了以自治区气候中心为龙头、辐射带动各盟市气象部门的职责分工,气候可行性论证全区一盘棋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接下来,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服务和融入内蒙古发展格局倡导中心职工勇于担当,在工作中绽放担当作为的激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衷共济的真情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气象保障。通讯员:郭明霞,审核:达布希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