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奋斗者正青春】气象青年的奋斗故事
  • 时间:
  • 2022-06-28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在追求精准预报的赛道上执着追求 肆意挥洒

——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青年骨干、领班预报员黄晓璐 

  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有这样一位年轻的领班预报员,在气象台会商业务平台,她无数个夜晚坚持值守,精益求精完成每项工作。在重大活动保障中,为了更加精准的预报,她初心不改、潜心磨砺过硬技能。在一次次重要天气过程中,她轻装上阵,勇敢接招,用严谨的态度完成预报预警任务。

  她就是黄晓璐,在2021年全区天气预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个人综合成绩排名全区第一,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作为一名气象青年,她用奋斗书写自己青春的答卷,在追求精准预报的赛道上肆意挥洒着青年力量。

专业

“晓璐业务理论特别扎实,能力水平让我们放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孙鑫在给黄晓璐交办完工作后说道。

正如孙鑫所言,黄晓璐自从在大学入学时选择了气象专业后,就从未停止过在这个领域内的深耕,2015年硕士毕业后,黄晓璐成为一名内蒙古气象台的预报员,刚刚参与预报值班工作的时候,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还没有实现智能化,需要预报员手动录入,为进一步理顺流程,压缩预警信息发布时间,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社会公众和行业部门手上,黄晓璐发挥了自己爱记笔记的特长,梳理了预警信息发布的全套流程,形成了详细的工作规范,这份规范不仅分享给当时气象台短期、短临岗位的同事,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还在成为后续各项工作流程建立的基础蓝本。

除了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坚持学习更是奋斗者的姿态,参与工作这几年,黄晓璐一直要求自己每个季度都读几本专业书籍,确保自己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于工作中。

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业务实际锻炼,让黄晓璐迅速成长。在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2021年神州“十二”载人飞船返回的气象保障等任务中,她都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预报员,我们就是在一次次天气过程期间磨砺自己、提升自己。”在谈到气象青年如何迅速成长时,黄晓璐这样说道。

2021年11月5日至9日,内蒙古出现罕见特大暴雪、强寒潮、大风天气,黄晓璐正是这次天气过程的预报员之一,在当时的首席预报员张桂莲的带领下,自治区气象台提前1周就准确预报了这次天气过程,黄晓璐回忆道,当时各家模式都对通辽地区的降雪量级预报的很大,首席预报员考虑到这次过程和2020年通辽地区同期的降雪过程很相似,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重要天气报告,并和通辽市气象局多次会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目标,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天平,在自治区和通辽市各部门的及时应对下,我们共同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这就是沉甸甸的奋斗成果”黄晓璐说道

亲切

和黄晓璐沟通,永远都会让人觉得舒服。

这个90后女孩,不管是对待领导、同事,还是来参加科普活动的同学,总是笑眯眯的模样,细声细气地说话,大家都被她的亲和力所感染,很多工作的沟通也变得顺畅。

作为自治区气象台中短期预报科副科长,她特别注重对青年职工的培养,将自身积累的天气预报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预报员,并在项目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中带领多名青年职工完成工作,使新预报员快速成长。在2021年内蒙古全区天气预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她除了自己参赛,还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代表队的队长,带领队员刻苦实践,她的队员柳志惠也在比赛中获奖。

热情

何为工作热情?黄晓璐认为,热情就是对待自己这份工作的内心认同感和责任感,这份认同感和责任感让自己在很多重要任务中敢于拼搏、无所怨言,无畏奉献自己的青春。

也正因她如此践行,让她整个人都充满着激情,和她靠近,总会感觉有一种内生的动力被她感染,让“躺平”的心态随之远去。

时光拨回到2020年初,那时的黄晓璐刚刚生了孩子,宝宝只有18个月,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治区气象台为确保业务安全,减少人员聚集,采取大轮班模式,黄晓璐等预报员24小时值守在业务岗位上。特别是2020年2月14-15日,内蒙古出现大范围暴雪天气,为能源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内蒙古气象台发布决策产品3期,为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提供重要参考。

黄晓璐的工作热情更体现在科研业务中,在她主持的扰动环流与内蒙古地区暴雨关系项目中,致力于研究暴雨与中尺度扰动环流的关系,为提高暴雨准确率提供参考依据。

“作为一名青年,也许'躺平'确实可以获得快乐,可是努力奋斗获得的成果何尝不会让人更加满足呢?”黄晓璐说。           

黄晓璐是一名内蒙古青年预报员的缩影,一直以来,一代又一代内蒙古气象预报员们持续在追求精准预报的赛道上奋斗,为保障那份安全福祉和幸福生活,他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