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党员的援助额济纳旗抗疫日记:践行初心使命,援助额济纳旗,我责无旁贷——赵东善
  • 时间:
  • 2021-12-03
  • 来源:
  • 阿拉善盟气象局

10月27日   额济纳,我们气象人来了

 深夜12点接到通知,早晨6点做核酸检测,7点半集合,8点出发。感觉妻子一夜都没睡,5点就起床给我做早餐,又一遍遍念叨着,怕落下啥东西,虽然前一天已经装了两大包了。

 支援额济纳旗一线疫情防控,心情有些沉重,因为84岁的老父亲做完膀胱切除手术,出院不到一个月,父亲全靠70多岁的母亲独自照顾。我这一走,什么时候能回来不知道,更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但作为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个阿拉善气象人,践行初心使命,援助额济纳旗人民,我责无旁贷。对父母和妻儿,只能报以深深的愧疚。

 早晨7点40,单位为我们举行了出征仪式。队员们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手印,韩波局长向先锋队授旗。8点整,在领队赵劲松副局长的带领下,怀着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殷殷嘱托,我们一行驱车奔赴额济纳旗,和当地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27日下午3点,额济纳,我们气象人来了!

 10月29日  已经凌晨1点多,这还不是结束

 夜幕降临,突然接到通知,额旗要进行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的任务是通知管控区内的所有居民,做到不漏一人,并且协助采样的医务人员维持秩序,扫码填写信息。这一片平房区人不多,我觉得应该很快就能做完吧。

 晚上10点接到电话,医务人员马上到,我们开始通知居民。因为疫情管控的原因,很多人已经睡了,我们挨家挨户去叫人,没有扩音喇叭,只能扯着嗓子大声喊。平房还有院子,有的人听不见,几圈喊下来,嗓子都哑了。好不容易把人都喊齐了,才发现之前想得太容易了。这片平房区虽然人不多,但老人和孩子多,有的一部手机填写全家人的信息,有的手机速度慢,扫码都很困难,很多注意事项需要我们一遍一遍重复说,需要不停地维持秩序。就这样,所有人做完核酸就到深夜12点多了,做完消杀,已是凌晨1点多。但这并没有结束,值夜班的同志换了一身防护服,又顶着严寒,分头到管控区出入口开始值守……

 11月1日   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

 又是凌晨!

 凌晨1点,在防控点忙碌了一天的队员们刚刚进入梦乡。电话突然响起,指挥部要求我们选派一名年轻党员,进入隔离点工作。领队赵劲松副局长叫醒大家,简单说明工作任务和要求,年轻党员田晓东、杨振华立刻主动报名,最后选派田晓东同志前往隔离点工作。田晓东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任务布置完毕,田晓东立即开始收拾行李,大家你递一件防护服,他拿一包方便面,迅速整好行装,等待出发。进入隔离点,要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感染风险大,大家心情都有些紧张和沉重。车来了,所有人不约而同地穿好外套,出门给他送行。没有太多的话语,每个人的叮嘱都是相同的:一定要做好防护,多多保重,平安归来!

 回到宿舍,久久不能入睡。前两天阿古达木同志已经乘专列护送游客到鄂尔多斯隔离点,今天田晓东同志又进入隔离点工作,同志们的工作越来越靠前,危险不断加大。可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全力,践行着气象人的担当与使命!(作者:赵东善,整理:陈怡,审核:高庆法)

    赵东善  中国共产党党员、阿拉善盟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支援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