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获得者宣传专栏】扎根基层三十载  勇担责任践初心
  • 时间:
  • 2022-08-05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扎根基层三十载  勇担责任践初心

阿拉善左旗气象局  达布希勒图 基层工作年限35年6月

感言:能获得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我非常荣幸,我感到这是中国气象部门对基层工作人员的肯定和激励,我将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继续传承拐子湖气象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阿拉善气象事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的基层故事:

1994年,我和妻子一起调任到头道湖气象站工作,那时候的站里只有我们俩个人,气象数据全部靠人工观测,每天定时对温度、气压、湿度、日照等进行观测与记录,只记得每天有发不完的报,写不完的数据,当时,站里的房子是还是土坯房,冬天屋子里面的温度都快赶上外面的温度,特别的冷,孩子在阿拉善左旗上学,也没有办法照顾,只能送在亲戚家里,这一坚守就是15年。

图:曾经的头道湖气象站

2007年,根据气象事业发展的调整部署,阿拉善盟局党组决定对头道湖气象站进行搬迁,在高新区建气象站(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气象局),任命我组织筹建工作,面对这么艰巨的任务,我的压力非常大,每到深夜总是辗转反侧,常常半夜睡不着觉,不断思考明天该去哪里在看一看、资料还缺点什么。气象观测场对周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高新区又是一个工业区,所以我每天到处跑,去勘察选址,晒得是黝黑黝黑的,脚都磨起泡来。为了支持台站建设,中国气象局为我们投入119万,自治区气象局投入20万,在阿拉善盟高新区建成一座二层小楼作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气象局的办公场所,这与以前的土坯房子相比,真的是天差地别,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办公环境能变得这么好。13年来,经过全体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气象局干部职工的努力,我们将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影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且由地方投资建设2个增雨烟炉、3个自动站、1个综合业务平台。获得自治区气象系统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二等奖,自治区综合业务技术竞赛技术保障团体二等奖,多次获全盟气象部门综合考核特别优秀奖等。

图: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气象局

作为一名气象人,我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共同成长,我经历了气象设备从人工编报至电脑自动化上报的四次更新换代,我见证了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而气象事业的发展也见证我从一名基层业务人员,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气象事业的不断进步,不仅让我对气象事业的感情更加深一层,更让我有了更多的动力和信心去做好工作。

2020年,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时代,老一辈气象观测员靠笔、纸、电报机这“老三样”被更加多样化的气象观测手段所所替代,我是幸运的一代,地面观测全面自动化,让我充满了喜悦,期待未来观测更加智能化。

我刚参加工作就是在拐子湖气象站,对气象精神的理解,就是坚守,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拐子湖气象人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虽然说我在拐子湖待了短短4年,但是,拐子湖气象人精神已经深深的融入到骨血里,陪伴我走过这30多年,让我扎根在基层,服务基层。

现在我任阿拉善左旗气象局局长,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生态监测、预报服务、地面观测等业务。阿拉善地处偏远地区,以前留住年轻人很难,但是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及自治区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盟基层台站建设有了很大改观,全盟气象事业也不断进步,引进了许多大学生,为全盟气象部门输送新鲜血液,基层台站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现象也有所改善,特别是我们现在开展了很多科研型业务,也让年轻人觉得有用武之地,愿意留下来发光发热。2017年以来,阿拉善盟气象局通过考录27名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入职,其中拐子湖气象站吸引了3名90后年轻人的选择,目前,阿拉善左旗气象局共有职工16人,80后和90后职工7人。(整理:张玮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