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康守仁初心如炬
  • 时间:
  • 2021-12-27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

 19岁,参军入伍,党旗宣誓筑忠魂;

 24岁,工作调动,投身气象三十载;

 60岁,发挥余热,伏枥壮志夕阳红;

 91岁,身体康健,不忘初心葆本色……

 岁月峥嵘,春华秋实。91岁的老党员康守仁精神矍铄,回忆起往事更是思维敏捷、神采飞扬,随口说出几个时间点、几件小事,便勾勒出一段充满着奋斗和艰辛的光辉岁月,更传递出一份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

“我的党龄与新中国同龄”

 1949年初,带着对党的无限向往,康守仁初参军入伍,同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的党龄和新中国同龄!”回忆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康守仁骄傲地说。

 1950年到1953年期间,康守仁先后在内蒙古军区司令部、后勤部、骑兵三师、哲里木盟(现通辽市)军分区从事着通讯机要工作,“我当时是一个和密码文字打交道的译电员”,译电员是军队的耳朵和眼睛,掌握核心机密,必须是政治性极强的共产党员才能担任,这也证明了康守仁从入党初期就已经是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员。

“其实译电员和当初的气象报务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发送的是气象观测数据,而我发的是军队的机要材料,相同之处则在于他们都要求速度和严谨,都要有严格的时间观念,也丝毫不能马虎。”康守仁说。也正是因为这一段经历,让他养成了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严谨工作态度,更培树立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

“亲历和见证内蒙古气象事业从无到有”

  1954年,24岁的康守仁被调动到内蒙古气象部门工作,在这36年里,康守仁从不了解气象到认识气象再到热爱气象,一路走来是如此的艰辛与欣慰,他亲历和见证内蒙古气象事业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十年人事、十年业务、十年后勤”则是他对自己三十多年气象工作的精简总结。

 在20世纪50-60年代,值此我国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康守仁是一名人事干部,他不仅关心着每一位内蒙古气象工作者,更从人事人才的角度思考着内蒙古气象事业的现状和未来。

 康守仁发现,当时内蒙古气象基层台站发展很快,可面临的困难就是人才的缺乏,在内蒙古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下,康守仁思路清晰的推进人才培养工作,1956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学校获批成立,内蒙古气象部门有了大批自己的人才和干部,特别是在预报业务领域方面,内蒙古气象学校开设了天气预报业务专业,有力解决了预报人员紧缺的问题,除此之外,内蒙古气象局还选送几批民族干部到北京、南京的气象学校学习。

“这些气象人才都为内蒙古气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康守仁说。

 机要通讯兵出身的康守仁其实并不是气象领域的专业人员,可是他勤学苦学气象专业知识,在他49岁那年,专门到南京气象学院进修,专门提高气象专业知识,“在学校的一分一秒我都没有荒废”,提到当年已经49岁的自己每门功课都能考九十多分时,康守仁就像个孩子一样开心的大笑起来。

 也正是因为如此勤学的品质,他迅速成为了搞业务的专家,在负责气象预报业务工作的那几年里,内蒙古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水平稳步提升,不仅按时发布长期预报预测,还增加了传播、防旱、防汛、秋收、冬春抗灾保畜的长期趋势预测,1973年,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开始测试制作一年以上的气候趋势预测,1976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向230个单位开展长期天气预报预测业务。

 内蒙古农牧业生产受天气影响很大,为了做好气象预报和服务工作,在1958年冬到1959年初期间,康守仁带领预报员、报务员、填图员共20多名同志携带无线电台,前往内蒙古边境地区的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组织开展抗灾保畜天气预报服务工作,准确报出几次很强的灾害天气,大大减少了牧民群众的损失,气象服务得到广大牧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1979年,康守仁任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曾分管财务、后勤工作。康守仁说“后勤工作是内蒙古气象事业的保障,后勤搞得好,单位团结稳定,才能推动事业发展”。

“我相信内蒙古气象事业会越来越好”

 2009年,康守仁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在当时的推荐材料中有这样一句话“他虽然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了,但在思想上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大院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表率作用。

 这份材料的描述字字诚恳,毫无虚言,1990年,康守仁离休后,不仅自己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豁达开朗,每天吃完早饭后坚持打门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很充实,还积极参加老年体育协会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带领的内蒙古气象老年门球队还小有名气,曾获得自治区老年门球“益寿杯”一等奖。

 除了体育运动之外,康守仁继续关心着内蒙古气象事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积极,并在气象气象志书编纂中发挥余热,内蒙古气象部门的第一部《内蒙古气象志》记载着内蒙古气象工作从50年代初期建站情况到80年代初期气象事业发展史,是一部非常宝贵气象史志,这部志书正是康守仁主持编纂的,在他离休之前,他就组织编纂人员三次集中编纂,离休后,他继续为志书的出版奔波,在他的推动和内蒙古气象局有关处室的共同努力下,第一部《内蒙古气象志》于2006年正式出版,于2020年再版印刷。

 满腔忠诚,献给党。“现在你们在学党史,我也不能落下,活到老要学到老,要紧跟时代,紧跟党中央,学习绝不能落后!“康守仁在和他的子女交流时这样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有着72年党龄的康守仁已经91岁高龄,可他身体康健,心态乐观,“你们年轻人更要抓住学习的机会,也要认真学习气象专业知识,夯实气象基础,我相信内蒙古气象事业会越来越好”。康守仁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