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忠诚坚守源于热爱——记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蔡文军
  • 时间:
  • 2021-09-02
  • 来源:

   本报记者 余亚庆 通讯员 陈龙梅 记者面前的汉子,着一身迷彩服,脸微黑,说起话来从容淡定;聊开后,才得知他毕业即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拐子湖气象站……今年是他在站里工作的第16个年头。

 他叫蔡文军,是拐子湖气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恶劣的气候,蔡文军从未退缩,而是选择迎战。冒着沙尘暴进观测场爬风塔、护设备,迎着寒风开百叶箱读数据、采集降雪量,顶着烈日徒步百里检修观测点,他用脚步丈量了这里人力可到达的每个角落。

 拐子湖气象站坐落在茫茫戈壁荒漠深处,地处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北缘,是内蒙古气象站中环境最差、条件最艰苦的台站之一,属于国家一类艰苦气象台站。

 恶劣的环境使拐子湖气象站的生活条件无比艰苦,吃不上新鲜蔬菜,酱油泡面条的日子在几年前公路修通后才结束。但蔡文军不畏艰苦,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年复一年,认真观测记录每一个数据、每一种天气现象,巡视每一件仪器,仔细整理各类数据记录,为下游区域乃至全国天气预报预警提供不可或缺的气象数据。

“活到老,学到老”是蔡文军的座右铭。刚来站里的时候,还未通电,几乎与世隔绝的状态让他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现在有了互联网,他利用网络学习最新的业务技术知识。在他的带领下,拐子湖气象站顺利完成“拐子湖地区近58年气候特征分析”等三项课题研究和申报。拐子湖站业务持续稳定,也实现了气象现代化发展。

 在风沙研究方面,当得知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兰州大学在开展有关风沙研究课题之后,蔡文军带领站上的职工主动搜集整理气象数据,积极配合科研院所、高校完成了风蚀起沙系统监测、干沉降、风化石监测、辐射监测和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等相关项目工作,为沙漠气象研究和下游地区沙尘暴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7年,蔡文军当选为拐子湖气象站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担当和使命,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情怀。

 2018年7月的一天,蔡文军突然接到当地牧民巴音桑的求助电话,由于拐子湖地区连续数月未下雨,草场干旱,巴音桑家已经没有喂牛羊的草料了。得知情况后,蔡文军立即开着农用车行进500多公里购买饲草料送到牧民家,为巴音桑解决了燃眉之急。

 工作之余,蔡文军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动员身边党员为当地农牧民办实事、干好事。在他的带领下,党员义务为当地修缮道路、美化牧区人居环境、热心帮助牧民打草拉羊粪;他自己多次垫付药费送患病的牧民到百公里外的医院看病。十几年来,嘎查牧民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蔡文军,办得到的事情他从不推脱,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他为“及时雨”。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方面,他从支部班子和党员教育管理入手,定工作守则、抓制度建设;要求群众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群众参与的活动,党员首先要带头;他牵头开通党员服务微信平台、党员联络群等,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方针和气象专业知识。

 由于位置偏僻,从网上买的书都无法送达拐子湖气象站。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蔡文军就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上搜集了大量资料,结合要求,研究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过硬的业务技能、坚韧无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使蔡文军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他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全区优秀测报员荣誉称号,2020年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蔡文军原本可以返回到额济纳旗气象局工作,但他最终选择了留下,因为他热爱这片土地,忠诚于这份事业。他说,“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我热爱这里,也珍惜在这里的工作机会”。(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1年8月25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