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记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委
  • 时间:
  • 2021-08-24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6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委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在联合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内蒙古气象局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使命在肩,6架飞机开展作业,高质量完成了庆祝活动重要保障任务。

 重要保障任务不负使命,党建工作赢得赞誉。

“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双丰收的背后,是内蒙古气象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机关党委强化政治统领,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全体党员担当作为、共同努力的结果。”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说。

强基固本筑堡垒

 近年来,在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基层组织体系不断织密,区盟旗三级气象部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党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下辖46个基层党组织,有515名党员;指导服务全区气象部门216个基层党组织和2328名党员”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高建国介绍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铸造全面过硬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9名机关党委委员切实履职尽责,每两个月到各分管联系支部了解党建工作1次,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指导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在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机关党委编制规范化手册推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建立13个党员活动室提升党员认同感。支部委员培训班、党员前往艰苦台站开展实训等举措已成为强化党性锻炼的常态。

 2020年,内蒙古气象局推进“五化协同”和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党办党支部、气候中心党总支等5个基层组织获评“最强党支部”称号。区局办公室支部书记刘俊林介绍了经验:“办公室党支部按照规范程序组织开展了支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均为新一届支委会成员,全体党员争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排头兵,为办公室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单位班子成员中的党员担任支委会成员不仅是内蒙古气象局机关的惯例,更是一条机关党委推广至全系统的工作经验,各直属单位、各盟市气象局党组织(支部、总支)均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强化了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各支部对政策的把握和落实。

 近5年来,内蒙古气象局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1名同志获评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同志获评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8名同志获评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个集体荣获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集体荣获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党建带群建

 抓一个强一个、强一个优一个。

 在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的组织下,内蒙古气象局所属单位均获评了青年文明号,9个青年文明号获区直机关工委表彰、1个被自治区团委授牌,“青”字品牌引导青年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仅内蒙古气象信息中心一家单位,就创建了系统管理科、综合管理科、数据服务科三个青年文明号,内蒙古气象信息中心积极发挥青年作用,开展了青年职工“学习一小时、进步一点点”传帮带活动,助推中心青年尽快成长为技术骨干,组建了草原气象云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在2020年“蒙古马杯”全区网络安全竞赛中,气象信息中心组成的参赛队,在4.5小时的激烈攻防中,折桂机关组冠军。在2021年内蒙古气象局青年理论学习“最强大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该中心青年牛永红获得冠军。

 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内蒙古气象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李永利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党支部积极引导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有6名青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把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放在与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同等的高度对待,根据个人特点为每一名青年都量身定制了一套学习内容,还通过技能竞赛、业务交流、知识共享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学习交流,积极激励青年干部发挥自己力量,在内蒙古气象事业中勇于担当作为”。

 在工会和妇女工作方面,内蒙古气象局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被自治区妇联评为“妇女之家建设优秀单位”。

融入业务抓党建

 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同向发力、坚持领导示范及突出理论武装,突出基层基础、突出责任落实、突出服务保障、突出督查检查、突出考核管理。

 这“三坚持”“六突出”共29项具体举措,是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牵头制定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方案,内蒙古气象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盘棋”,建立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任看党建”的考核机制。

 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不仅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更作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3名驻村干部分别参与兴安盟突泉县、丰镇市新营子村脱贫攻坚工作,成功打造了突泉精准扶贫样板,全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现场会在突泉县召开,“突泉模式”入选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投入资金80余万元帮丰镇市新营子村解决了人畜饮水难、网络接入难、养殖销路难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2021年,内蒙古气象部门的2名党员获评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扶贫干部获评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获评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在职党支部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构建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气象服务业务为抓手,建立与多个单位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交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1+1+N”特色党建模式,通过党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融入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中。总支书记李忠说:“我们支部通过与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内蒙古华电新能源分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服务单位需求,完成了风能、太阳能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建设,建成了专业化业务系统,研发了内蒙古超高压电网(500kV)专业气象保障服务平台,大大提升了精细化新能源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百年,仍是锐意进取的时代、接续奋斗的时代,内蒙古气象局机关党委将带领和指导内蒙古气象部门党组织,在党旗的引领下,继续迈出斗志昂扬的坚定步伐!在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气象力量!(信息员:王祯晗、高菲、徐琳琳,审核:高建国)